首页 > 专题 > 清廉吴忠 正文

清廉吴忠

吴忠市人民检察院“五项措施”持续推进清廉机关建设

稿件来源:吴忠市纪委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: 2022-08-25 11:34:11

  吴忠市人民检察院聚焦清廉机关建设各项目标要求,把清廉机关建设与加强新时代检察机关法律监督工作统筹谋划推进,坚持政治上把准方向,思想上夯实根基,组织上严格管理,纪律作风上从严要求,文化上传承养成,家庭上积极助力,“五项措施”一体化推进,不断夯实廉政根基,进一步促进检察工作提质增效。

  思想“引”廉,拧紧廉政“总开关”。一是狠抓政治引领。坚持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,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,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风廉政建设、廉洁文化建设的重要论述列入党组会、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、全院集体理论学习、支部党员大会、“主题党日”学习计划,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,教育引导干警筑牢信仰之基、补足精神之钙、把稳思想之舵,自觉抵制腐败、杜绝腐败、远离腐败。今年以来,党组会专题学习党风廉政建设和清廉机关建设相关内容2次,党组中心组专题学习清廉机关建设2次,各支部组织学习2次。二是狠抓工作落实。机关党委组织各支部研究部署清廉机关建设工作2次,“主题党日”研学《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》《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》《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》《中华人民共和国监察法》《中华人民共和国公职人员政务处分法》和中央“八项规定”等规章制度及《习近平关于坚持和完善党和国家监督体系论述摘编》等7次。三是狠抓警示教育。组织学习《关于2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问题的通报》《关于尹保江严重违纪违法案件的通报》并交流学习心得。深入开展“廉洁从政警示日”和“廉政警示教育周”活动,制定《吴忠市人民检察院2022年廉政警示教育周活动方案》,组织全院干警集中观看《权欲之殇——吴忠市政法干警严重违纪违法典型案件警示录》警示教育片、阅学《忏悔警示录》、开展“警钟长鸣 引以为戒”警示教育、交流研讨和“明底线 知敬畏 守初心”廉政教育主题党日活动等,深化以案促改、以案促治,增强全体检察干警廉洁从政意识和拒腐防变能力,筑牢拒腐防变思想防线。

  制度“守”廉,筑牢廉政“防火墙”。一是加强组织领导。严格落实党组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、党组书记第一责任人责任、班子成员“一岗双责”和党支部书记责任,年初制定全面从严治党“三个清单”。院党组高度重视清廉机关建设,把创建工作作为“一把手”工程,党组书记亲自抓、带头做、负总责,制定《吴忠市人民检察院清廉机关建设实施方案》,明确5个方面内容、提出17条具体措施,推动清廉机关建设向纵深发展。二是严肃组织生活。严格执行民主集中制和重大事项请示报告、“三个规定”等重大事项填报制度。严格落实民主生活会、组织生活会,“三会一课”、谈心谈话等制度。今年以来,围绕清廉主题,先后开展“过一次政治生日、进行一次谈心谈话、开展一次警示教育、上一堂专题党课、举行一次主题党日活动、召开一次专题组织生活会”等“六个一”活动。三是堵塞管理漏洞。紧紧围绕检察权运行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,严格执行司法办案权力清单,加强对检察官办案活动的审核监督,对检察官、检察官助理、书记员进行分类考核,通过案件质量评查等方式确保检察权依法依规行使。结合工作实际制定《吴忠市人民检察院司法办案内部制约监督工作实施办法(试行)》《吴忠市人民检察院机关考勤管理办法》《吴忠市人民检察院检察人员考核实施办法(试行)》《吴忠市检察机关政治督察工作的实施办法(试行)》《吴忠市人民检察院干警学法清单制度(试行)》等8项制度规定。

  监督“护”廉,勤念廉政“紧箍咒”。一是强化日常监督。把廉洁要求贯穿日常教育管理监督之中,通过正向引导、反面警示、常态教育,任职谈话、日常谈话、提醒谈话、诫勉谈话等方式,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,抓早抓小,防微杜渐。开展集体廉政谈话,组织晋升职务职级、新调入干部及入党积极分子集体廉政谈话会1次,扣好年轻干部廉洁从政“第一粒扣子”。紧盯重要时期、重大节假日,常态化进行教育提醒,开展春节、清明节、端午节节前教育3次,编发《党风廉政建设每周一言》23期。二是强化风险防控。排查岗位职责、业务流程、制度机制等方面存在的廉政风险,院领导、中层干部、各部门围绕业务领域和岗位特点,填写《廉政风险排查表》30余份,对排查出的廉政风险点从制度机制方面着手,制定有针对性的防控措施。通过机关纪委委员列席机关党委会、民主生活会、党建互观互检等形式,定期检查监督党员参加组织生活的情况,着力发现和解决党支部党内政治生活不严肃、不规范等问题。上半年列席各类会议6人次。三是强化跟踪监督。通过建立干部廉政档案、签订《廉洁自律承诺书》《党风廉政责任书》等,督促建立完善廉政防控措施和内部管理制度机制,做好关键岗位和关键环节的跟踪监督,共建立市管干部廉政档案14份,院管干部(含聘任制书记员)廉政档案91份,组织全体干警签订《廉洁从政责任书》1次,分管领导与各部门分别签订了《党风廉政责任书》15份。对日常考勤、会议秩序、纪律作风等进行定期督察,发出通报4次。

  文化“倡”廉,厚培廉政“营养土”。一是加强革命传统教育。组织青年干警前往涝河桥革命烈士陵园开展“缅怀革命先烈 传承红色精神”清明祭扫活动,组织全院女干警到利通区初心馆开展“牢记嘱托跟党走 巾帼奋斗新征程”庆“三八”系列活动参观学习,组织在职和离退休复转军人、离退休干部代表前往盐池县革命烈士纪念园开展“庆八一共叙军检情”主题系列活动。二是加强典型示范引领。弘扬英模精神,深入学习宣传王朝阳、腾启刚等同志先进事迹。制定《吴忠市人民检察院模范部(室)评选活动实施方案》和《吴忠市人民检察院开展“清廉典型”评选实施方案》,开展先进典型评选活动,年初对五个模范部(室)进行了表彰。选树忠诚担当、清正廉洁、无私奉献、成绩优异、群众认可度高的4名同志为我院的“清廉典型”并在七一前进行了表彰。三是加强正面舆论引导。对发挥先进典型的示范引领作用,充分运用自媒体,大力宣传勤廉榜样先进事迹,全面展现检察队伍时代楷模、时代正气、时代风采,激励干警忠诚履职、干事创业,营造人人崇尚廉洁的清廉检察文化。

  家庭“助”廉,守好廉政“安全门”。一是丰富活动载体。组织开展“营造清廉家风 建设和谐家庭”主题活动,向全体检察干警家属送发《“营造清廉家风 建设和谐家庭”倡议书》,并组织干警家属签订《家庭助廉承诺书》,各党支部书记围绕“以廉洁家风涵养清风正气”主题讲党课,联合妇委会开展“大手牵小手 永远跟党走”庆“六一”亲子活动,推动党员干部把树家风、严家教、立家规融入家庭日常生活。二是注重典型培育。根据《吴忠市人民检察院开展“清廉典型”评选实施方案》,评选了4个“最美家庭”,树立检察干警“务实、清廉”良好形象,引导干警及家庭成员进一步认识到家庭家教家风的重要性,带头注重家庭家风家教,保持清正廉洁,共创清廉幸福家庭。三是广泛宣传引导。组织干警到机关、乡镇、社区、学校等大力宣讲《中华人民共和国家庭教育促进法》《中华人民共和国未成年人保护法》《中华人民共和国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》,开展青年干警讲清廉故事视频采录,学习、分享革命先烈和身边红色家风故事。

>>><<<